close

年初至今,進入了論文的密集寫作期,

所有的心思都花在論文的構思、寫作上,

這裡就有點荒廢經營了。

 

真正進入了論文的密集寫作期,

每一天一醒來,腦子裡80%以上的記憶體都用在思考:

如何站在前人累積的智慧寶山上往前看,

構築完整的結構、創新的想法,

在眾多文海之中占有一席之地,

說服別人你所說的跟別人不一樣,

而且,你說的有道理,

所以別人願意停下腳步,

看看你說了些什麼。

 

精神一直處於緊繃的狀態,

脖子、肩膀都是,

但是心靈卻是無比的輕鬆愉快。

 

寫論文的過程像是在征服一坐大山,

過程中有些路段很好爬,

有些路段卻艱險無比,

像是在洗三溫暖。

 

閱讀文獻的過程像是上山,

在還沒有爬到山頂以前,

每上升一段高度,所見所聞就不一樣,

爬得越高,看得越多 ,

一開始很難爬,

後來越來越輕鬆。

 

真正到達第一個制高點時,

你會想說:我應該要繼續爬下去(繼續讀文獻),

還是目前看到的風景對我來說已經滿足了,

可以下山了(開始寫作)。

要逼自己往第二個、第三個制高點嗎?

一山自比一山高,大概就是這個道理。

 

下山又是另外一個考驗,

也是我現在正在努力的事,

下山的心情是輕鬆的,

但所要下的功夫卻一點也不下於上山,

因為你要把上山的所見所聞換個方向再全部重做一遍

準備下山的當下,腦袋充滿了想法,

就像站在制高點上看得清山下所有景象的輪廓那樣。

因為已經經歷過上山,知道路上到底有什麼東西,

所以在下山的路途中,

心境至少較上山時面對未知的徬徨感而顯得較為賭定。

但相對地,下山也不是一蹴可及的,

反而更須一步一腳印。

至少對我來講,深怕一踏錯步,就要用滾的下山了。

哎!縱使知道每往下踏一步,論文的完成就更進一步,

但就是沒辦法用跳的下山

- 即使你已經知道整座山大概長怎樣了!

 

投入論文寫作到目前為止,

我還算快樂的。

 

對於某些人來說,

寫論文是畢業的最後一道關卡,

對於我來說,

寫論文是研究之路的開始。

 

夜深後,只剩我一個人,

研究室的寂靜讓落鍵聲格外響亮。

突然間,我想起龍應台<目送>一書的一句話:

有些事,只能一個人做。有些關,只能一個人過。

有些路阿,只能一個人走。」

 

回頭再看,起點已經離我有一段距離了,

我看不見終點。

這過程中的分分秒秒,

辛苦歸辛苦,

但就是值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論文寫作
    全站熱搜

    imhuan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