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寫東西有股莫名地狂熱的我,與伙伴們在今天完成了我第一場學術研究公開發表,

感謝另外兩個伙伴這幾個月來的相互扶持與鼓勵。

 

我們三個人,都沒有法律的背景,前兩年努力地唸完基礎法學,

而這只是我們接觸法律的第三年,

當初會想投稿只是拼著一股傻勁,

想說盡力準備做到問心無愧,至於評價就留給聽眾了!

 

幾個月來,我們努力地跑實證研究,閱讀本土、外國文獻,

不斷測試自己的觀點、反覆練習,

但是在上台的前幾天,仍然可以在這邊找到漏洞,那邊發現破綻,

像是抓漏搬,感覺差極了!

學術研究真的永無止盡。

 

實際踏入學術寫作的大門,

才體會到跟課堂報告的天差地遠。

課堂的研究報告,老師會告訴你哪裡不夠好、哪裡有錯誤,

你的義務主要是在能力範圍以內,盡力將研究結果呈現出來而已,

或許老師會在學期末評量上為你打上分數。

 

文章發表嘛....

你就得為自己的研究負責了!

所謂「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這幾個月下來,一顆心老懸著,如履薄冰。

文章寫不好還可以勉勵自己未來繼續精進,

文章寫錯可就無言見指導老師跟指導教授了!

而後果也不是反映在學期評量的分數而已,

如果文章有錯而內容又被傳用,以訛傳訛,

那我們要造多少業阿!

 

今天的評論人,會後私底下告訴我們,

「你們的結論我一點也不覺得能說服我。」

回來反省了一陣子,想是因為我們站在不一樣的高度看同一件事情吧!

把自己當作學生,以井窺天,

則永遠不會知道自己看事情的角度有多狹隘。

真正讓自己站上台,為自己負責,

或許才算是摸著井壁緣往上攀爬的開始。

 

每天打一點基礎,站在昨天的基礎,

一點一滴向上、向外爬,

希望有那一天可以爬出井外,

希望有那一天可以走出牆外,

走出國外,走到世界上,

站在那個現在看起來還遙不可及的高度、廣度上,

重新認識這個世界。

 

我的內心充滿了感激,

能夠有那麼好的機會認識自己的不足,

能夠有這個好的經驗作為起步的開始。

 

我的內心充滿了悸動,

凡事都有第一次,也許研究結果不盡完美,

但是第一次的過程也是最美。

我的伙伴們,

謝謝你們與我為同樣的目標一起努力,

是你們給我這個完成地一次的力量與勇氣。

 

2013/11/22 全國科技法律研討會會後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huan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