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父母子女一場,只不過意味著,

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

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目送)



天微微亮,她輕輕走到我身邊,沒聲沒息地坐下來。年老的女人都會這樣嗎?

身子越來越瘦,腳步越來越輕,聲音越來越弱,神情越來越退縮,也就是說,

人逐漸逐漸退為影子。年老的女人,都會這樣嗎?    (雨兒)    



我遞過一把為他預備的傘,被他拒絕。「這麼小的雨,」他說。「會感冒,」

我說。「不要,」他說。細細的飄雨濡濕了他的頭髮。

我頓時失了神:自己十七歲時,曾經多麼強烈憎惡媽媽堅持地過來的雨傘。

    (十七歲)



她說,

你們知道的是我的歌,你們不知道的是我的人生,

而我的人生對你們來說並不重要。

...蔡琴,你的哪一首歌,是在追悼,哪一首歌,是在道別,

哪一首歌,是在重新許諾,哪一首歌,是在為自己的永恆做準備?

...他的身邊緊挨著自己大難不死的妻,少了一隻手臂。

胡志強拾起妻的一隻纖弱的手,迎以自己一隻粗壯的手,

兩人的手合起來鼓掌是患難情更深,更是歲月滄桑。

...我們這一代人,錯錯落落走在歷史的山路上,前後拉得很長。

同齡的人推推擠擠走在一塊,或相濡以沫,或怒目相視。

年長一點的默默走在前頭,或遲疑徘徊,或漠然而果決。

前後雖隔數里,聲氣婉轉相通,我們是同一條路上的同代人。

...有些事,只能一個人做。有些關,只能一個人過。

有些路阿,只能一個人走。    (山路)



「親愛的,難道你覺得,兩個人一定比一個人不寂寞嗎?」

...有一種寂寞,身邊添一個可談的人,一條知心的狗,或許就可以消滅。

有一種寂寞,茫茫天地之間「余舟一芥」的無邊無際無著落,

人只能各自孤獨面對,素顏修行。    (寂寞)



曾經相信過理想主義者,後來知道,理想主義者往往禁不起權力的測試:

一掌有權力,他或者變成當初自己誓死反對的「邪惡」,或者,

他在現實的場域裡不堪一擊,一下就被弄權者拉下馬來,

完全沒有機會去實現他的理想。

理想主義者要有品格,才能不被權力腐化;

理想主義者要有能力,才能將理想轉化成實踐。

可是理想主義者兼具品格及能力者,幾希。

...曾經相信過愛情,後來知道,原來愛情必須轉化為親情才可能持久,

但是轉化為親情的愛情,猶如化入杯水中的冰塊

— 它還是那玲瓏剔透的冰塊嗎?    (不 / 相信)



譬如國也許不可愛,但是土地和人可愛。

譬如史也許不能信,但是對於真相的追求可以無止盡。

譬如文明也許脆弱不堪,但是除文明外我們其實別無依靠。

譬如正義也許極為可疑,但是在乎正義比不在乎要安全。

譬如理想主義者也許成就部了大事大業,但是沒有他們社會一定不一樣。

譬如愛情總是幻滅的多,但是螢火蟲在夜裡發光從來就不是為了保持光。

譬如海枯石爛的永恆也許不存在,但是如果一粒沙裡有一個無窮的宇宙,

一剎那裡想必也有一個不變不移的時間。

...曾經不相信「性格決定命運」,現在相信了。

曾經不相信「色即是空」,現在相信了。

曾經不相信「船到橋頭自然直」,現在有點信了。    (不 / 相信)



如果,我們有這麼一個靈魂很老的人,坐在講台上,

用和煦平靜的聲音跟我們這麼說:

「孩子們,今天十二歲的你們,在四十年之後,如果再度相聚,你們會發現,

在你們五十個人之中,會有兩個人患重度憂鬱症,兩個人因病或意外死亡,

五個人還在為每天的溫飽困難掙扎,三分之一的人覺得自己婚姻不很美滿,

一個人會因而自殺,兩個人患了癌症。

你們之中,今天最聰明、最優秀的四個孩子,

兩個人會成為醫生或工程師或商人,

另外兩個人會終其一生落魄而艱辛。

所有其他的人,會經歷結婚、生育、工作、退休,

人生由淡淡的悲傷和淡淡的幸福組成,

在小小的期待、偶爾的興奮和沉默的失望中度過每一天,

然後帶著一種想說卻又說不出來的『懂』,做最後的轉身離開。」

...當然,沒有一個老師,會對十二歲的孩子這麼說話。因為,

這些話,那能作人生的座右銘呢?    (1964)



如果我們是好友,我們會彼此探問,打電話、發簡訊、寫電郵、

相約見面,表達關懷。

如果我們是情人,我們會朝思暮想,會噓寒問暖,會百般牽掛,

因為,情人之間是一種如膠似漆的黏合。

如果我們是夫妻,只要不是怨偶,我們會朝夕相處,

我們會耳提面命,會如影隨形,會爭吵,會和好,

會把彼此的命運緊緊纏繞。

但我們不是...所謂兄弟,就是家常日子平淡過,

各自有各自的工作和生活、各自作各自的抉擇和承受。

我們聚首,通常不是為了彼此,而是為了父親或母親。

聚首時即使促膝而坐,也不必然會談心。

即使談心,也不必然有所企求 —

自己的抉擇,只有自己能承受,

在我們這個年齡,已經了然於心。 

有時候,我們問:

當母親也走了以後,你我還會這樣相聚嗎?   (共老)



然而,又不那麼簡單,因為,和這個世界上所有其他的人都不一樣,

我們從彼此的容顏裡看的見當初。我們清楚地記得彼此的兒時...

父親念古書的聲音、母親快樂的笑,成長過程裡的一點一滴的

羞辱、挫折、榮耀和幸福。

有一段初始的生命,全世界只有這幾個人知道,

譬如你的小名,或者,你在哪顆樹上折斷了手。

...兄弟,不是永不交叉的鐵軌,倒像同一雨樹上的枝葉,

雖然隔開三十公尺,但是同樹同根,日夜開闔,

看同一場雨直直落地,與樹雨共老,挺好的。    (共老)








看完龍應台的這本書好久了,一直沒時間打書摘。

這本書的筆觸我很喜歡,很細膩,訴說著每個人的人生都會經歷的過程。

有些話真的寫到我心坎裡去了,不過就是害怕我都看這種書,

心境會一直老化。


不過,很多該擔心的,或是該做的,越早開始,就越不會後悔。

孝順,兄友弟恭,珍惜。


人與人之間的緣分如果是注定的,

那麼莫強求,因為來世,來來世,只要有緣,還會再遇到。

有些人,關係會越來越近,過客、同學、朋友、情人、家人;

有些人,越來越疏遠。


如果可以選擇,

雖然人世間仍有無數痛苦,

我還是想來人間。


我想再遇到我的家人,

我想再遇到小芳,

我想再遇到那些愛我的朋友。


我想,

這世到目前為止,

我是幸福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目送 龍應台
    全站熱搜

    imhuan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