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上岸了。按照慣例,簡單地寫一下我目前想到覺得重要的考試準備相關資訊。如果有任何特殊問題,也歡迎留言詢問!

 

紐約州律師考試通過率

 

一直以來紐約州律師之所以是外國LLM首選的原因就是它的通過率比別人高,還有考試資格相對容易取得。不少網路分享都說通過率約在70%左右。不過這項數據還是要稍微小心地看:首先,七月考試的通過率一向比二月高(例如2017年七月為68%、二月為44%2018年二月的考試甚至只有38%[1],原因在於,七月考試的人數比較多,而紐約州考試的計分是根據該次考試(不論是選擇題或手寫題)考生的答題狀況而定,如果大家都考得爛,你分數就會相對高,而通過考試的門檻是絕對的266分。根據我的個人經驗,不少外國考生大多在開始唸LLM時都立志要考紐約律師,但是到了暑假,可能因為個人生涯規劃,或是美國七月的陽光風景太過美好,沒有什麼準備就去「陪考」了。也就是說,如果你想要一次通過的話,把握LLM畢業後的七月考試是比較明智的選擇!

 

另外,外國考生的通過率其實比美國本地JD低很多。通常,T14法學院的JD都會視律師考試為基本能力測驗(畢竟通過率基本上超過90%),一派輕鬆的樣子,但是身為LLM的你,尤其英文非母語者,千萬不要相信這個說法而掉以輕心阿!以2017年七月考試來說,外國考生的通過率為48%2017年二月為35%2018年二月只有28%。所以如果下次有人跟你說通過紐約州律師超簡單、通過率為七成時,聽聽就好!

 

準備時程

 

配合法學院的課程安排,一般坊間的函授大多幫你安排從考試前兩個月到兩個半月開始全職準備(寒假大多從十二月開始,暑假大多從五月中開始),JD同學通常都是在3L的暑假開始準備考試,大多LLM同學也都follow這個時程。基本上,全職準備的意思是一天12個小時以上。根據我的經驗,我的日本同學有些很認真,多半從寒假結束一、二月左右就開始準備了(學校的課程部分放掉,或是修習一些重要的考試科目、同時準備考試)。我的感覺是如果真的想賭定考過的話,這個策略似乎不錯,可能可以選擇一、兩科重要科目(後面會分享是哪些)偷跑。理由在於,大部分的人以為他能在考完春季學期的期末考以後無縫接軌地開始準備律師考試,但是我的經驗是,一、有時候期末考可能會拖到快要五月中;二、期末考完大家大概會休養生息一陣子。所以,你以為有五、六、七三個月準備考試,但其實等你回過神來的時候只剩下兩個月了。

 

[小技巧] 找幾個同學約定好一起念或看函授吧!準備考試的第一階段,通常就是沒日沒夜地看函授,但人都是有惰性的,今天想說少看一集函授、多睡一點,然後進度就越落越多了。如果約人一起看的話,至少可以互相督促,有從被窩爬起來走去圖書館的動力。

 

拿分策略

 

一樣,我主要會從英文非母語的人類的角度出發。先講結論:我建議以搶攻選擇題分數為主:目標為266分的通過門檻,總分400分當中,選擇題(UBE)跟手寫題(MEE佔其中60%MPT佔其中40%)的佔比是一樣的,各是200分(50%)。

 

首先要注意的是你的英打能力和英文寫作的能力:紐約州律師考試的手寫部分,可以選擇用紙筆手寫或用筆電打字(自備電腦),大部分的人應該會選擇後者。這裡要特別注意的是,考試軟體會屏蔽word的自動拼字及校正功能,而拼字錯誤如果超過一定數量的話就會扣分,所以英打要練。再來就是英文寫作能力,比起JD在法學院三年的紮實訓練(包含許多實務寫作課,甚至是針對律師考試答題的寫作課程),LLM學生通常因為時間寶貴,多半會選擇與自己專業有關的課程,而缺乏法律英文寫作的訓練。加上英打速度及非母語的先天劣勢,通常手寫部分(MPTMEE)的篇幅會大輸JD(差距大概是1.52倍左右),但是你們會被放在一起評分!!如果這部分你沒有信心,就全力先衝選擇題吧!

 

另外一個先衝選擇題的理由是考試科目的分布:選擇題考大七科:Constitutions, Contracts, Torts, Properties, Civil Procedures, Criminal Laws & Procedures, Evidence);手寫中,MPT(手寫的40%當中)考的是律師基本能力,與準備科目無關;而MEE(手寫的60%,共六題essays當中)考的則是前面的大七科,另外加上其他只有手寫會考的八小科(Agency, Conflicts of laws, Corporations, Partnerships, Family law, Secured transactions, Trusts, Wills & Estates)。也就是說,你準備完選擇題(大七科)以後,至少在手寫當中你也會有一些基本分數。反之,我覺得拼八小科不划算,因為不會每科都考,但是某些科目的內容準備起來不會比大七科的篇幅小。

 

準備到什麼程度才夠?我聽到的分享大多是選擇題一共做1000~1500左右,手寫題不好說,但至少每科要寫過幾套題目(呃我有聽過瘋狂的日本同學做到2000題選擇題加上150道手寫題的)。我個人的經驗是選擇題我做了大概1000題左右,而因為我考的是2018年二月的考試,學校一邊同時有課程進行,所以我當時沒時間親自下去練習手寫(更不用說給別人看,重新檢討)[2],所以我把全部分配給準備手寫的時間都拿來背outlines的構成要件。手寫部分最重要的兩件事就是:1. 背出每個法律適用的條件或構成要件。2. 把事實涵攝進去。因為MEE每題含讀題只有30分鐘的時間,你把構成要件默出來然後事實套一套其實時間就用得差不多了,所以我覺得花時間去練習作文架構,不如把時間拿去重新把每個rule的構成要件或條件多背幾次(只要有默出來有默對就有分,你文筆架構好不好反而差異不大)。

 

[小技巧] 大約考前一個月,可以上JD advising[3]去看MEE的預測,集中火力在某些小科,時間不夠時乾脆放掉預測範圍以外的科目,個人是覺得還蠻準的,也符合成本效益。

 

選擇題的準備與科目的準備優先順序

 

就科目的準備優先順序上,我建議先從Civil ProceduresEvidenceProperties等科目開始。在這三個科目上,美國法與大陸法系國家之間存在的差異比較大,很多觀念是美國法獨有而大陸法系國家沒有的,學習起來會比較陌生,如果能早一點開始,確保把主要概念從頭到尾run兩遍會比較好。有些LLM學生的策略是在下學期順便選修其中一兩門課程,同時準備。我覺得這個策略有好有壞,好的是可以提早接觸陌生觀念,壞的是你這樣就犧牲掉修其他課的機會了,而且以美國1L課程Socratic的上法(通常注重案例事實的討論),可能無法涵蓋所有考試範圍,而且因為課堂上的大量辯論,你可能花了好多時間準備,但是真正考試的rule反而記不熟、記不正確(有些時候不同州法結論不同)。相較起來,我倒覺得你可以把時間拿來讀補習班的outlines(一刷),然後等補習班函授出來以後(通常是十二月、五月),趕快再把重要概念review一遍(二刷),然後就可以做題目了。其他科目像是Con lawCriminal或是Civil law的三大科目其實概念不會跟大陸法系差很多,很多想法都很直觀,不用提前準備。等函授出來一刷以後就可以直接開始做題目了。

 

選擇題的準備方式上,建議先寫簡單的題目,再慢慢提高難度。舉例來說,我是用Themis的題庫,它的套題有刻意安排不同難度,檢討時你可以看到它顯示這一題所有使用者的答題率及相對應的難度。像是剛剛所說的civil procedureevidenceproperties等科目,由於比較難上手,而且美國法(不論是哪科)通常都會充滿原則、例外、以及例外的例外,如果沒有把原則的基礎觀念練熟,就直接殺去做例外的例外那種類型的題目,通常會很挫折,而且觀念會很片段。另外,聽說(不負任何責任Barbri(最多人使用的補習班)的題目普遍偏長、偏難,Themis題目太簡單,不過很少有人會一次報兩家補習班,所以也就看個人主觀感覺吧!不過我是覺得念到最後其實寫哪家的題庫都一樣,但就是一開始挑題目的時候可以注意一下我在這邊提醒的小策略。

 

對了,需要把outlines唸完嗎?答案是不用。不論是哪家補習班,outlines通常有兩種:一種像是百科全書,就是你做選擇題碰到例外的例外、不知所以然的時候供你查詢的,另外一種是函授的handouts,或是專門針對MEE準備的構成要件集合,篇幅比起前者大概會少1/2以上。我的建議是把後面那種精簡版的看熟,建立起基本觀念就好,接著就去大量刷題目吧!不要花時間去背大outlines。題目刷的夠多,那些例外的例外都會一直複習到的,不用擔心。記得寫完題目以後每一題都要檢討就是了

 

[小技巧] 我自己是讀跟寫學起來比較快的人,有些人是用聽的學比較快的人。如果你是我這種人,建議你可以在刷第二遍或開始刷題目的時候,順便用線上軟體(例如Quizlet[4])以flash cards的方式來做筆記:比較不熟的概念、構成要件多的概念、例外的例外、寫選擇題的時候碰到常錯的地方。這個學習技巧的好處是你寫的時候背一次,之後不管你走到哪裡只要有手機或平版,你都可以一直反覆看,特別是看錯的地方。而且,Quizlet厲害的地方是共享的力量:如果你寫的這個名詞已經有人寫過了,你甚至可以不用自己打,網路上可能早就有人幫你把這個名詞的flash card寫好了。

 

[不負責任推薦] 大概考試前一個月,如果你想換套題目寫,或是你想用兩、三天做個總複習,推薦emanuel[5]。它每科大概有個50~80題的練習,題目難度、長度適中,而且前面會提供大概5頁左右的重要概念複習、包括常常出現的陷阱題分析、破題技巧。我個人考前一兩個禮拜衝這本書感覺還蠻有用的。

 

答題速度與正確率

 

大概考前一個月左右,每次寫選擇題的時候就要開始留意速度及正確率。選擇題是第二天考,早上下午各100題,各三小時,也就是一題只有1.8分鐘(含喘口氣、上廁所、偷偷放空、內心咒罵的時間)。有些題目比較長(我超恨Properties…尤其是mortgages,超~~~~長!!),有些比較短,你題目做多了以後,就大概會知道你的強科與弱科。你的最終目標是:就大多數的題目而言,看完題目以後就必須知道考點,掃過四個選項一遍以後就必須選出答案,沒有時間看第二遍。一開始大概寫15~17題左右就會想吐,加上檢討可能一個早上就沒了,這是正常狀況。但是你最後的目標是3個小時不休息的地幹掉100題!!所以,你必須慢慢拉長你的練習時間,從一次寫15~17(半小時),變成一次寫30~40(一小時)加上檢討。我是覺得只有到考試前一個禮拜,再練習一兩次一次100題就好,不然檢討起來太花時間、練起來也太傷身(我自己最多只有練到一次在一個半小時內寫50題)。

 

一般(不負責任)的通說(?)是在正式的選擇題考試中,你大概要有60%的正確率(200題對120題)才能拿到選擇題那一半的分數(135/266)。所以我在練習的時候,會分科紀錄答題的正確率。等到各科的大致寫過一定數量的題目後(例如50題),再根據答題正確率比較低的科目,以及前面講的三大機車科目(Civil ProceduresEvidenceProperties)去做加強。我進考場前每科練習時的正確率大概在70%上下。

 

考試當天的規定是鐘響前15分鐘以內就不准提前交卷了,根據我自己的經驗,大概有少於5%的人會真的提早交卷,也不知道他們是沒念還是真的很簡單我自己的狀況是剛剛好把題目寫完,也不能再快了。

 

軟體確認

 

早點把考試軟體下載下來,確認你的筆電跑得動官方考試軟體很重要,不行的話就要趕快換筆電,熟悉鍵盤。

 

(先這樣吧!有想到會再繼續補充,大家加油了!)

 



[1] https://www.nybarexam.org/ExamStats/Estats.htm

[2] 一般而言每一家補習班其實都有提供這個服務,如果你有時間(暑假考試相對充裕)、對自己的手寫沒有自信,你還是可以多練習啦!

[3] https://www.excellenceinlawschool.com/july-2018-mee-predictions/

[4] https://quizlet.com/

[5] https://www.amazon.com/Strategies-Tactics-MBE-Book-ebook/dp/B01G0Y38W6

arrow
arrow

    imhuan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