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在書本上認識許玉秀老師,那時是大四寒假準備考研究所的時候,釋字666號剛剛好出來,那時的感覺就是:這個老師也太神奇了!這些立場神氣地站在那邊,挑戰我們一向認為不能挑戰的禁區,堅定、不卑不亢。

 

因緣際會,有機會擔任許老師來交大第一門課的課程助理,以及研究計畫助理,就近認識這個總能「無限製造」這些意見書的許大法官究竟是何許人也。

 

第一印象

 

老師認為正確的事情,她就是會「誓死」捍衛,擇善固執我想,我對她的認識是從這裡開始。能有這樣的堅持,必須建立在根深蒂固的基礎上那也就是我從老師身上學到最多的地方:對於什麼是正確的,你必須用萬分的努力去證實、確認。要講「我相信事實(或某個道理、理論)就是這樣」這句話很容易,因為你只是相信,可能會錯誤;但是,要講「我確定這件事(或某個道理、理論)就是這樣」,這卻是很多人絕對不敢做的,因為你必須對說出這樣的話負責任。一個沒有下足夠功夫去了解、證實的人,自然就沒有信心說這樣的話(騙子例外啦!)。

 

許老師阿,在東西還沒有證實到她有信心以前,她絕對一個字也不說,只是反覆斟酌;但是,一旦達到她的信賴程度,她有百分之百的信心說出口了,那一定就是那樣,她的立場堅定的站在那邊,這也是我一開始為何選用一個有趣的形容詞:神氣極了!做學問是如此,待人處事亦復如此。老師告訴過我:「能把事情放在心裡,不隨便開口,才能成大事。」

 

當個好奇寶寶

 

第一次和老師開會,老師就告訴我們她學習的方式:打破沙鍋問到底。她說,問問題的本身並不可恥,丟臉的反而是不懂硬要裝懂。像是大法官任內,很多法律問題其實並不在她專業領域之內,她很自豪的跟我們說:「我雖然一開始不懂,但是沒關係,因為每當解釋作出來時,我一定會是那個把問題都已經弄懂的人!不懂就問,問才能學習,我很珍惜每一次寫不同/協同意見書的機會,因為這些都讓我有動力把事情弄懂;反過來說,也是因為我把問題都弄懂了,所以才能產生更多意見書。」

 

這真的不是說說而已,老師對弄懂問題的執著程度,真的可以用「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來形容!我們的計畫是在從事翻譯歐洲人權法院判決的工作,其實翻譯這件事,說難不難,說簡單卻也不簡單。法律上常說:「探求當事人真意」,用在這裡最適合不過了。要從英文中,找尋蛛絲馬跡以瞭解(猜測?)這些歐洲法官寫判決時的想法,然後在轉換成中文將意思完整表達出來,這涉及至少三國語言的轉換,因此翻譯過程就會出現「只見林不見樹」的窘境。

 

通常阿,我們幾個小徒弟都為終於已經走近這片森林而滿足,就在林子裡停下來休息了;此時,只見許老師一馬當先又開始一棵樹一棵樹的找,沒有找到正確的那棵樹,她就堅持不停下來。我們只好跟在她旁邊沒命的追,也在四處幾棵樹東摸摸西摸摸胡亂搜尋一番。就是這樣,幾十、幾百、幾千棵樹的一棵棵確認,我們的森林最後才能「神氣」的展現,而不是糊糊的一片。

 

有一次,我記得判決中的地點是在倫敦攝政街附近(最近可真有名!不過那時候奧運拔旗事件還沒有發生),原文寫著”walk down Oxford street”以及”moving up Regent street”,如果是你,你會怎麼翻?我那時候的翻法是延著XX街走/移動,這樣是一般我們看到英文的簡單處理辦法吧?許老師的直覺卻告訴她,既然文中刻意有”up””down”的用法,那可能表示這個地方或許有坡度,他們可能是「向上」或「向下」走。不過她說,我們的翻法也沒有不正確。

 

你以為這件事就這樣不了了之吧?我也以為。當天晚上很晚,還是隔天早上很早,我收到老師的信,信裡頭老師用雀躍的語氣跟我們說她問到英國的朋友了:「一、那個地方的確有坡度。二、不過英國人在這邊”up””down”的用法,指的是『向北』、『向南』。」老師的發現新大陸,常常讓我們瞠目結舌的,就像這個例子一樣。老師常常對我們說的,也就是她身體力行的智慧:我們做事情務必先講求正確,但是光正確是不夠的;正確還要好,而好沒有止境!

 

一馬當先,奮不顧身

 

怎麼樣的老師能夠讓學生更用功、成長更多?就是比學生更用功的老師!這半年來,上面「攝政街事件」的情況一再屢屢發生,第一次發生、第二次發生,我們都是汗流浹背、滿臉熱熱的,就怕老師笑我們她是貴人,但總是我們在多忘事;久而久之,我們就養成必須跑在老師前面的習慣,如果什麼都讓老師來告訴我們,真的就有愧她花那麼多心思在教導我們身上。到後來的幾次,老師漸漸的可以去欣賞、去選擇我們找到的素材,她在慢慢看哪一個可以稱的上是「比好還要沒有止境的好」。這,就是成長,而且真的是教學相長。

 

有時候,當我們提出的想法,是老師沒想過而且喜歡的,老師就會像學生一樣,不拘身分的告訴我們她又學到了一課。這就是老師,她最常做的事情就是把自己當學生。也就是因為老師願意這般來者不拒地和我們討論,我們才有機會表達我們的想法,釐清我們的所學。在表現優良的時候老師給予肯定,我們增加信心;而在想法錯誤的時候老師提出糾正檢討,讓我們學習。

 

溫暖

 

以前在台大上張文貞老師的課時,記得有一次老師跟我們提起她以前在當葉俊榮教授指導生的時候的開會情形,說道:「當時某某老師坐這,某某老師坐那,常常一個議題辯論下來,一天就過去了,每天充實而快樂。」說罷悠悠望著遠方回想。順著老師思緒的目光,我也聽得悠然神往,很羨慕老師求學過程有這樣的記憶。

 

現在,也換我對讀者講了:

 

這半年來,每次一推開「科法所講座教授辦公室」的門,許老師常常已經坐在裡面,說:「來來來!快進來!我跟你講今天又有什麼發現!」老師坐在辦公室裡面的桌子邊,我們把資料投影到兩個大螢幕上,中英文對照的看。

 

找不到樹的時候,有時候是一片沈寂,有時候是七嘴八舌,有時候是針鋒相對,但是當大家有共識,也就是比正確更沒有止境的好出現的時候,那種興奮感就是不分師生的同樂時光。

 

偷偷爆老師的料,老師真的很可愛!只要是在做學問上,老師永遠就像是個天真爛漫的小孩子,永遠不知足、永遠有好奇心。問題一解決,常常看到老師真的是不誇張地拍案叫絕,要不就是對我們解釋比劃著,手舞足蹈。當問題卡在那邊很久,老師還沒吃飯,我們請她先吃飯再說,她一定會罵我們:「我現在完全沒空管那些啦!」

 

我第一次見到老師本人,老師對我說:「你本人比視訊裡面帥得多!」上次看到老師她跟我說:「唉呀!你暑假一定有在唸書,都變瘦了。」根據上述「老師不確定的事,她一定不會說出口」的哲學,那現在蒐集完全套的我豈不是「又帥又瘦?」(許老師一定會立刻把我的頭扒下去!什麼知識不記,盡記這些沒營養的東西!)

 

跟老師通email也是一件有趣的事:老師喜歡在你的信件內下面回覆她的想法,如果覺得你太離譜了,她還會用紅字並且加粗,舉個例子好了:

 

我:「希望不是太早得意忘形,不過比起翻第一個案子自己覺得進步了!」

老師:「有一點,你一向樂觀」

我:「這次自己校起來比較看的到盲點,改得很開心。」

老師:「不過是真的有進步。用心就會進步。用心沒有甚麼事是難的。」

我:「謝謝老師的指導。」

老師:「一開始老師就是應該要這樣腳踏實地地教,這叫身體力行。」

 

每次面對信箱,永遠不知道這次工作成果究竟是否能得到老師的一個「讚」,抑或又要再回去好好面壁思過!打開登入信箱的每一次心都是揪著的緊張。

 

尾聲

 

打研究室開門準備開會也好,打開信箱等老師的信也好,這半年來常做的這些事,有天或許也會變成我對我的徒子徒孫津津樂到的話題吧:「我跟那位許大法官以前就是這樣抬槓的呢!」想一想心就暖暖的。

 

謝謝老師這半年來為我們布置這樣的一個園地。

謝謝老師替我們拓寬學術的視野。

謝謝老師教我們怎樣正確又好的做學問、讀書。

 

有天,

我會想念老師的芒果茶、草莓茶、各式各樣神奇味道的水果茶。

我會想念老師豁然開朗的手舞足蹈。

我會想念老師指著我罵我大而化之。

 

我會好好記在心裡。

 

曾經有這樣一個老師,願意花時間認真觀察我、點醒我哪裡不足,哪裡可以更好,而且是那般一針見血地、但是留餘地地。

 

那天晚上,燈一暗,門扉輕掩,「科法所講座教授辦公室」由半年來門客的絡繹不絕再度化為一片靜黑死寂。下次能有這生光景是何時呢?我不知道,但是至少我曾在這裡獲得溫暖,我曾在這裡受到許老師的啟蒙。期許有一天,我能將許老師的學習、治學理念再傳承下去。

 

老師,謝謝您!暫時再見!

(我會一直纏著老師學的!因為老師你說你對我們負有瑕疵擔保責任!)

 

 

 WEW_637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許玉秀 學習 交大科法所
    全站熱搜

    imhuan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