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幸跟著交大科法所王敏銓老師、林欣柔老師以及林三元老師一起到美西,踏上為期一周的法學院參訪行。

 

惦著小時候全家去美西玩的稀薄印象很慚愧至今只剩下迪士尼、環球影城、飯店游泳池、賭城等遊樂設施的印象。15年後再踏上這片土地,出乎意料地,感覺仍異常新鮮,仍像劉姥姥進大觀園般。

 

西雅圖是我們第一個造訪的城市。當地人總愛開玩笑,說這個城市她一年只下兩次雨:一次從九月到二月,一次從三月到八月。我們去的那三天大概是耶穌眷顧,天氣晴得不得了,溫濕度的體表感覺大概就像是台灣一月的冬天,十一二度,帶點暖陽。仰望天空萬里藍,遠邊拭得一斜捲雲,遼闊的視野足可看到十幾二十公里外山上的皚皚白雪,坡上挺拔的針葉木墨綠依稀。美麗如她,背山面海,幅原廣大,也就造就了當地人開朗陽光外向友善的性格。

DSC_0097       

我們在UW華盛頓州立大學)旁聽的憲法課,是從被嚇出一身冷汗開始的我們臨時被Student Host告知熱情的老師希望我們對全班滿滿的JD學生做自我介紹(當時緊張得要死,現在唯一記得我當時說過的話就是希望以後能成為這裡的學生,老師哈哈大笑說你一定可以!)。美式教育奉行蘇格拉底式的教育方法,老師跟學生上課整整五十分鐘間皆充滿了互動與問答問題的答案永遠不會只有一個,也不會只有對或錯,老師一定會站在你的論點的反面來挑戰你、質疑你,藉由交互論辯的過程,養成你如何追求法律真理及社會價值的思考方式。後來想想,其實幾千年前,孔子與弟子們似乎也是這樣互動的,可惜的是後來我們選擇留下的、老師硬要我們死背的,只有那些結論,而其中的辯論思考過程、教學方法卻沒有人多去留意或發揚!

 

有趣的是,這位老師在上課時喜歡走到每個學生面前,就像綜藝節目主持人一樣,面對面、大眼瞪小眼地問學生問題。只見受到挑戰的學生緊張地趕緊翻課本案例、偷偷查wiki,鬧得滿頭大汗滿臉通紅,遠邊另外有同學想要出以援手,故意問問題來引開老師的注意,卻戲劇性地被老師笑斥不得馳援,說這種伎倆他看多了。一堂課下來,身為旁聽者、局外人,除了吸收知識以外,也像經歷了一場精彩的脫口秀一樣,你來我往,趣味橫生。

 

由於他們大都來自美國甚至世界不同的地方,並且已從事過不同的職業後才來學習法律,人生經驗相對豐富,也就能有更多元的觀點去看待、評論一件事情,並能獨立思考而不被別人左右想法、人云亦云,因此,在課堂上討論時,就能此起彼落,相互對抗,而非只是完全聽老師從頭說到尾。另外,從他們彼此熟識,互相馳援的上課互動過程中,也可以觀察得出來,UW法學院所刻意強調及創造的獨特學習環境合作大於競爭,團體大於單打獨鬥,而這的確也讓這裡上課的氣氛活絡、熱鬧許多。

 

舊金山開發得早,四面環海,由太平洋跟舊金山灣環抱著,金門大橋則戍著金門海峽,橋上人車橋下海波都是一般川流不息。上午十一點,沿岸自行車道上的人們或跑步或騎腳踏車,輕鬆樂活,吹著海風,眼前波光搖曳生姿,遠方天海藍成一線。再回望金門大橋壯麗的紅時,是否顯得相形失色呢?我不知道,見仁見智,但我確定我比較喜歡的是海景,而且是喜歡極了!地陪Sofia小姐跟我說,岸邊常有人在釣螃蟹打發時間,而且討厭(?!)的是,常常有海獅出沒,憨憨地分食釣餌;運氣好時,還可以看到海豚在灣區出游。我羨慕極了。這兩種動物,我們大概只有在動物園才看得到吧?真希望我有生之年也能見到海豚海獅在淡水河口玩耍。

DSC_0693  

人說「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我把它改了一下來形容這城市:「五臟雖全,金山俱舊」。身為美西最早開發的都市之一,舊金山的交通運輸四通八達,最有名的便是行之百餘年、駛於城市各地高高低低陡坡的Cable car,其他如連結加州各地的雙層火車Cal train、橫跨灣區的BART(當地的捷運系統)等等,再搭配公車系統,一同服務近百萬的居民。為何說她俱舊呢?以行之百年的Cable car為例,每當它抵達終點要換方向再行駛時,居然需要靠著人工搭配地上轉盤來旋轉180度,蔚為當地保留的名傳統特色。再說他們的BART(捷運系統)吧!每一線的捷運完全沒有顏色區分,每當一輛捷運來的時候,你唯一能辨認的方式以及機會就是看車頭前面所顯示的燈號,沒有任何其他指示燈或是顏色牌以區分(要不然你就得依靠時刻表了)。一旦車頭已過,而你又沒看到它往哪裡駛,此時你最好不要上車,因為車箱內也沒有任何提示會告訴你你搭的是往哪裡的捷運,連各站報站都是靠列車駕駛一站一站人工播報,你沒聽到的話,只能祈禱你認識車窗外面的景色囉!因為那將是你僅剩下能辨認捷運已經開到哪裡的方式。

 

相較於UW春季櫻花紛飛、綠草如茵的浪漫,以及冬季白雪的冷冽,位處於陽光加州的UCB(加州州立大學柏克萊分校)顯得熱情洋溢,而更南端的Stanford則要用雍容華貴、金碧輝煌來形容了!(根據那裡畢業的王敏銓老師表示,Stanford美得像天堂一樣,但是在那裡唸書每天都過著地獄般的生活就是了)。

DSC_0336

 

今年在UCB留學的台灣學生多達十來位,據說由於近幾年加州政府赤字紅翻了,身為州立大學的UCB不得不對世界各地擴大招攬優秀的留學生來唸書。不論是之前在UW與我們分享經驗的學長姐,抑或這些在UCBStanford留學的學長姐們,他們十之八九都已有完整的工作經歷後才來美國唸書。由於了解自己的需求與志趣,每個人聊起自己的法律路都談笑風生地。他們大都覺得,出國唸書比較像是對自己的一種期許,並非期許自己在留學後就能因而賺大錢,而是能夠拓寬視野,多認識來自不同地方、有著不同價值觀的人們,此外順便換一換工作數年下來所鬱積的煩悶心情。對於工作後再讀書的他們來說,能夠再次讀書是件很幸福的事,也因此而更珍惜在這裡唸書的時光,即使只是那麼短短一年。

DSC_0285   

對照每個學長姐的法律路,再看看我自己的,會發現自己真的還有很多的不足,但也稍稍慶幸自己似乎還擁有著某些特別的經驗。如何在完成留學的計畫呢?我自己邊聽邊想著 - 我的手邊原本就有那麼一些食材,但是卻因為不知道怎麼炒這一道菜,深怕蒙著頭胡亂炒的結果會難以端上這些優秀學校的大雅之桌。很慶幸學長姐十分稱職有心地扮演了大廚的角色,告訴我們還缺什麼食材,需要添加哪些香料,又如何運用現有的東西炒出一盤色香味俱全的履歷。我想,每個人的成長、求學背景本來就都不同,因此與其強求自己去模仿他人成功的路徑,我告訴自己,不如對自己所踏過的足跡保持信心,並且不怕嘗試新東西,尤其重要的是,督促自己早一點踏出社會,多汲取實務經驗!畢竟「法律的生命不在於邏輯而在於經驗」Oliver W. Holmes。在異鄉這些學長姐的身上,我看到了台灣人的團結與提攜後進的熱心,很感動,以此期勉自己。

 

我們在Stanford旁聽的課也是憲法課,當日上課進行的形式十分有趣,剛好有一場美國聯邦憲法法庭的模擬演練:由兩位同學分別擔任兩造律師,九位同學則分別扮演美國聯邦憲法法庭的九位大法官,針對一個案件進行辯論,而所有的訴訟詰問程序及方式皆與正式的憲法法庭相同。

 

擔任大法官的同學,依循美國憲法法庭區分自由、保守兩翼分庭抗禮的傳統,各司其職;而擔任律師的同學,一上台就面對台下同學的眾目睽睽,他除了必須流暢、簡而有力地表達己方論點外,更會不時地被九位模擬大法官連番打斷、追問問題,甚至串連猛攻。如想在驚濤駭浪般的問題下存活,就必須先冷靜地聽清楚、記清楚問題,同時想好答案、堅守自己的立場、作出回應,最後重要的是將問題引導回己方論點,這樣才能繼續做完陳述。

 

理解能力、語言能力及表達能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何讓你說出來的話具有說服力使對方瞭解,先不論對第二語言國家的人,即使是對台上這些本來就說英語的美國人來說,也是偌大的挑戰。台風、臨場反應、心理素質,乃至於事前充分準備訴訟資料,感覺都已經是內建在很多同學身上且必備的東西,每個人不論是台上台下都能侃侃而談。看到這我不經自忖,受了台灣高等教育到現在的我,卻連講中文都會講得結結巴巴,沒辦法完整敘述一個論點,離以英文於模擬法庭辯論的程度差得遠了!今後充實自己的方向,除了將重心放在法律的學習上,更應該多花心力在訓練自己的口語表達上。

 

以前聽留學回國的老師如何訴說國外怎樣怎樣地求學環境與學習方式,縱使我相信,也從未放在心上。親眼所見,親耳所聞,既膽戰心驚自己的淺識與渺小,又躍躍欲試地想趕快挑戰未來。很汗顏必須實地走一遭,才終於開始瞭解一些什麼,但一方面又覺得一周的走馬看花,所見所聞充其量只是表面,我還想看更多!期許有一天自己能像學長姐一樣在異地與學弟妹分享留學經驗,期許自己有一天能像美國學生一樣充滿自信與才能,也期許自己有一天能向三位所上辛勞又熱血的帶隊老師看齊「講不聽?!我帶你們走一遭,你們自己體驗一次就會相信了!」

arrow
arrow

    imhuan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