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               托福篇

 

托福在LLM申請當中佔有一定地位,但如同我上一回所講的,因為美國各大法學院都不會公布說他們針對各項他們所要求的文件,他們究竟怎麼樣篩選、用什麼順序篩選,所以托福之於LLM的重要性也眾說紛紜,有人說只是門檻,但你永遠不會知道在你跟競爭者處於差不多條件下,托福會不會成為最後你贏或輸給別人的關鍵,所以大部分的前人還是會建議你:托福考越高越好!(我當然知道這是一個非常不負責任又欠打的答案,所以我會在下面給你們一些建議:P) 在這之前,先請大家參考我的成績(讀聽說寫總分)(* 註:最近被別人酸說成績這麼低還敢打分享。這個成績當然很多神人都看不上眼,只是當作大家的參考。如果覺得太低或看不上眼就趕快左轉吧!!:

一戰:21 28 22 26 97

二戰:27 30 24 23 104

 

1.          指標性分數與門檻

(1)       一般而言,就我所接觸的前人給我的經驗,如果是以TOP 14為目標的話,托福100分大概是一個最簡單的基本指標,就是一個大家公認進可攻退可守的分數

(2)       某些學校的明示門檻:

就我的印象中,有幾家學校是有明說門檻的:Harvard要求各科都要25分;Chicago要求總分104分;Georgetown要求總分100分。但這其中其實又有微妙的玄機:首先,就申請者的pool來講,雖然Harvard要求各科25分,但是當全世界最一流的人才都往它那裡申請,申請上的人的平均分數水準自然會提高,因此你不要天真的只把各科25分當門檻你就放心了(話說,各科25對於土生土長的台灣人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別是口說)。

(3)       軟門檻與硬門檻:

第二個微妙的點就是,雖然如Chicago及Georgetown都有要求門檻,但這之中又有軟硬的區別。Chicago是硬門檻,在每年申請的時候,他們都會特別寄信來跟申請者說,104是硬門檻,低於以下者請不要再浪費你的前也浪費他們的時間了;相對而言,Georgetown的100分就是軟門檻,至少以台灣而言,不乏聽到有人是90幾分有上的,這當然又跟前面所提到的申請者的pool分數水準有關。

2.          評估自己的能力

(1)       為了避免各位吸收到錯誤的觀念,我一定要先提醒大家:請千萬不要相信網路上什麼多益換算托福這種自欺欺人的鬼算法 考過的人就會知道這是多好笑的事!你想想,多益只考聽讀,托福考聽說讀寫;多益考商用、職場英文,托福是校園生活加上上課聽講,完全不一樣好嗎?我當時就是那個直接換算,過份樂觀的白痴,我的多益910(而且當時有睡著一小段),準備了半個月就去考我的第一次托福,結果是爆炸的97分回來… 我的閱讀只有21分,這就是題型不夠熟悉加上緊張的結果。

(2)       那要用什麼方式評估能力呢?強烈建議你可以上網去下載TPO(Toefl Online Practice,我自己覺得它的擬真度頗高,扣掉熟悉題型跟進入狀況的前幾次,大概做到第五回時,成績就慢慢開始有參考性[1]。台灣人最不常接觸的就是口說,其他像是聽、讀、寫應該都還在可以自我評估的範圍,因此我強烈建議要考試的人可以去找有考過托福、口考成績不會太差的人幫你先評估一下你的說的程度怎樣,這對於未來你安排考試準備策略會有很大的幫助。另外,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噴錢裸考一次,一方面讓自己有個底,另一方面也先知道那大概是怎樣的場面,如果設定為裸考,搞不好反而因為沒有緊張壓力而可以發揮潛在實力呢!

(3)       如果真的拿不定主意該投資多少時間、金錢在托福上的話,不妨多問問看前人,特別是你覺得看起來跟你程度差距不遠的人。盡量以100分以上為原則,但別忘記90分以上仍然有一搏的機會(今年在LLM guide版上看到有人90幾分上Stanford,或許時間多的人也可以去該版看看各國的人都考幾分)。我自己當時預估自己能力跟潛力在105~110之間,考了兩次都覺得自己沒有考好,第二次勉強差強人意,就把考第三次的錢省下來了。

3.          托福的準備

(1)       閱讀:基本上台灣人的閱讀普遍是沒有問題的,閱讀準備的方向主要在於兩個部分:

第一,熟悉題型。托福的閱讀題目都是又臭又長,平常都是三篇超級無聊字又很小的文章,然後有超級多題不一樣題型的問題,除非你念英文跟中文一樣快,不然是沒有時間仔細看完文章,再寫題目的。我當時練習、考試時都是先看題目再從文章找答案,因此要多做TPO,盡量熟悉題型,習慣了以後,就會知道答案大概都會藏在文章的哪些段落或是哪種語法、表達之下,也能因此節省時間。另外,也要特別注意考試形式規定,印象中是如果你跳到下一個題組(文章)就不能回頭了,所以時間、正確率、操作技巧都要在練習中有效控制、熟悉。

第二,熟悉內容。對於法律人來講,托福的閱讀題完全是另外一個陌生的世界。以我為例,我念的研究所是以學習美國法為主,因此我在準備托福以前一直以為既然美國的判決都可以嗑了,托福小小閱測有什麼難 - 實際上是非常需要準備!!托福閱測的內容偏重於自然科學與人文科學。自然科學就是你會看到以蜜蜂八字舞、大王花、冰河、凍原、天文…等為主題的文章,裡面有一堆拉丁文跟生物名詞,你不一定要全會,但是你要習慣會抓文章的鋪陳、脈絡與大意。人文科學相對會讓法律人覺得好過一點,它著重於古文明的考古、探索或研究。總而言之,TPO多做吧!做多了有些常用字都會一直碰到的(irrigate、glacier、botany…什麼的),至於真的特有的生物名詞就不用硬記了,主要是用會猜文章大意跟脈絡,足以回答題目就好。

(2)       :說真的是台灣人的痛點,我的觀察是,台灣人在學習說英文的時候多半有心理障礙,害怕自己發音不標準,然後就會自卑,然後不講,如此惡性循環下去。想給大家一個建議,請大家準備、考試時都可以放在心裡:語言是拿來溝通的,所以你的目標不是發音多標準,是能不能讓對方聽懂,講話有沒有重點。以下給幾點建議:

第一,以讓聽錄音者理解為優先。即使是講中文,有些人講話就是讓人聽不懂,所以,關鍵不在於你英文有多好、多流利,而在於你講出來的東西有沒有對話的感覺,有沒有重點,對方聽完以後有沒有理解你要表達的東西,你的答案有沒有切合問題。

第二,把握時間,練習語速、語量與精準度、答題架構。這個原則跟第一個原則是要一起運用的。以我為例,我有一個native的tutor,我跟她每週一次練習英文,持續了將近10年,但是我的托福口說成績就是考不好,關鍵在於托福給你的思考、回答時間非常短,短題是聽完簡短問句後,10秒準備30秒回答;長的是聽完對話後,30秒準備1分鐘回答。偏偏,我講中文是那種又臭又長的,再加上我講話會有發語詞或語助詞,而由於我準備時間有限,這些缺點我一直沒有能在考試前順利全部改掉。這時,平常講英文算快的加分項反而變成扣分,因為,你語速很趕、贅字很多,又講不到重點的話,別人[2]根本無法有效吸收你的答案,對你的評分自然減低。考完試以後,我最大的遺憾就是:如果每題都給我五分鐘,你就會知道我口說有多好,時間那麼少我怎麼表現!!為了不要有這種遺憾,建議大家在練習時就請依照這項原則多多練習。記得,重點是讓對方聽到切合本題題目的回答,其他炫技都不用,自然、簡單、有力就好。

第三、人往高處爬。這真的是我走過的冤枉路!我之前噴錢去補習班聽講,練習口說、理解題型,他們最喜歡宣傳說每兩個禮拜固定會開一兩個新班,幫大家組口說讀書會,那讀書會成員從10~20個不等,一起為下一次考試練習。我去了一次,十分失望,因為如果你有一定程度,當你聽到很多程度參差不齊的人在講的時候,就會發現他們有得到你的幫助,但你卻完全沒有進步,甚至可能退步… 所以,如果有這類活動,一定要記得耳朵放亮點,如果覺得不妙,就趕快找其他管道練習。如果能找到程度比你好的人,你才能進步;不然的話,自己講自己錄音(前提是你要有一定程度),都比你找一個比你程度差的人聽要好。

(3)       :台灣人其實聽力是相對沒問題的,只要注意有關lectures的題型可能會有討厭的自然科學單字出現就好。這部分我只提供大家我的一點小心得:我考前一陣子睡覺前都放六人行(Friends)來聽,把它當背景音樂來放,因為我對劇情很熟了,所以聽對話時多半進入腦中都不用再轉換為中文,我覺得對聽力十分有幫助。另外的附加價值是… 其實我第二次考試的時候,因為前一天意外失眠,弄到凌晨三點多睡,隔天九點多開始考試,睡眠不足,導致考聽力時有點打瞌睡,神奇的是我居然還是把該聽的聽完、該做的題目也做完了,還滿分。可見,附加效果在於,即使聽六人行到睡著了,腦袋還是會有半休眠半聽英文的新記憶功能(誤)...

(4)       :台灣人寫也沒什麼問題。由於是機上考,所以電腦英打的速度要練(我當初就沒什麼練,我需要看鍵盤打英文,所以我的作文字數沒有很多),英打的準確度也要練(托福考試系統沒有校誤自動拼字的功能喔!)。托福的作文題目多半很無聊,就是要你評論覺得針對一個issue,方案A還是B好,為什麼?大概是這樣。

(5)       雜項(眼力、專注力、場地): 不要小看這幾點,它雖然微小,但對你的考試影響十分巨大。

第一,眼力。我自己是大近視,托福是電腦機上考,不是我們一般習慣的紙本,你要連續盯螢幕一兩個小時,休息,然後又一兩個小時,考場有冷氣,所以請好好想一下如何保養眼睛(戴看近距離的眼鏡、別戴隱形眼鏡、帶眼藥水等等…)。由於電腦字很小,不能放大,所以自己在練TPO時要盡量擬真。

第二,專注力。如前所述,考第二次時,我前一天沒睡好,結果聽力有點睡著,考到筆試的時候更是大崩盤,完全不知到自己在幹嘛(可以對照我第一次跟第二次的寫的成績)。因此,除了平常練習TPO就要仿真完整的考試、答題、休息時間以外,更重要的是,考試前一天一定要睡飽阿!!!

第三,考場。我兩次都在地球村(新竹、台北辛亥)考的,感覺設備都不錯,可以帶個外套。建議早一點選場地,越晚選選項越少,記得到版上爬一下各個場地的評價吧其實場地也是決戰關鍵阿!

(6)       單字:網路上有人推什麼橘皮書,於是我去買來背,覺得沒有什麼幫助(我大概只背1/3本),反而是覺得TPO有常出現的頻率字拿來背一背我覺得比較有效率跟臨場感。另外,網路上很多補習班一推猜題猜字機經,因為時間太趕,或是要錢,所以我都沒看,所以這部分可能要去看網路上其他人怎麼說。

 

呼~原本以為托福篇會很好寫,沒想到又寫了一堆。祝大家追分成功,我們下篇再會了~

 

[1] 托福計算分數的方法是用全部參加考試的人的分數去換算等級再各科給分,而TPO也有一套類似的計算方式,所以除了題目當然不可能跟考出來的一樣以外,它的範圍、擬真度都算是蠻夠的。

[2] 據說現在ets有些亞洲區的錄音是發包給印度人聽…,這時即使你講的美式口音在純正,如果太快了,他們也不一定聽得懂,不是嗎?換做是一個人murmur中文,或講得超快,以致於別人還需要費心聽,那你就不是一個好的講者拉!

arrow
arrow

    imhuan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